伊藤奈央

REFLECTION (MIRROR NIGHT) - V.K克

  
【大野bg】海尔•波普的轨迹(1)

对不起我迟到了,想作为圣诞礼物给你们的,还是勉强了。
云央说我上次爱拔的文没配乐不习惯,音乐是早备好的上次是我忘了,更下篇的时候我会加上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
  不大却布置精致的宴会厅内,不知何处燃出淡淡的花果香气环绕下,低低的交谈声和乐队悠扬的演奏声交相辉映。
  
  “听说阿松最近考上了电视台的主播?伯伯可要先恭喜你了。”
  世交的亲戚端着酒杯走过来,站在阿松的面前贺道。
  
  “伯伯谬赞了,不过是听家母的话去试试而已,倒没想过能一次就通过考核。”阿松微微勾起笑容应道。
  
  清水家的联谊会,常常是这样纷扰的场面。
  大概是看自己快到岁数了吧,只心里暗道了一下,阿松眼光瞟到众人围聚的中央,清水家的主母葵站在那里,左右逢源长袖善舞的样子倒有些刺了她的眼。
  自己是不是也是这个样子呢,有时她也不禁扪心自问。
  
  只是不过一会儿,人群中的清水葵便击了击掌集中着与会众人的注意力。
  
  “今天呢,把各位客人请到敝宅,也是有一事向大家宣布。”
  
  宾客纷纷凝神倾听她接下来的话语,一时间会客厅中其他的乐声也消失不见,只有低低的提琴声悠悠扬扬着。
  
  阿松这才放下酒杯,紧走几步避开人群,轻轻倚在了落地窗旁,揉了揉脸,收敛了微笑的表情后,她才觉得放松了一些,不怎么关注厅内的事情,只抬头看向外面。
  
  夜幕四合,厅内太过明亮的光已经遮住了星辉的放射。
  阿松却还是这样看着似乎空无一物的夜空,仿佛清水葵要宣布的事情和她没有一点关系。
  
  “大家可能也是知道的,我呢,是有个双胞胎姐姐的,只是姐姐的身体一向不好,怎奈韶华早逝,仅留下了一个女儿,我可怜这孩子幼年丧母,这些年来一直多有帮扶,也像看待我的亲生女儿一样。”
  
  “她和我的女儿阿松只差了及几个月,如今趁这个机会,也就带出来给大家认识一下。”
  
  “待过段日子我将在一个正式场合,宣布收她为义女,也算为我姐姐尽一份力。”
  
  “来,孩子到这来。”
  
  清水葵抽出丝绢揩了揩眼角,似是刚刚忆及亡姐为伤感。
  
  不多时,一个身着白裙的女孩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,黑发垂坠,乖乖被绀色的丝带束着。
  
  清水葵紧紧握着少女的手,再忍不住般又这样划下两行泪水。
  
  “给大家介绍一下,这就是我长姐的女儿。云央。”
  葵的声音骤然挑的高高的,充斥在整个大厅中。
  
  本只努力分辨着空中星辰的阿松,听完了这句话,才终于转了目光,游游移移定在了台上母慈女孝般的两个人,耳中听到与会的人们三言两语安慰着清水葵,想着自己是不是也该做点什么。
  
  只是清水葵亦很快收敛了情绪,还没等阿松靠近,她已经又微抬起下巴谈笑风生,妆容精致,只有眼角的微微水光显出她方才流露出了那样失态的样子。
  
  阿松看着葵向着来往的宾客介绍着云央,转了转脚尖,迎上一边的妇人,就着晚宴上的菜色攀谈起来,她还记得自己出席宴会的根由。
  
  许是清水家一脉相承的交际技巧,不过几句巧言,对方的表情已经柔和了不少
  。
  只是...看着妇人眼中的精光,阿松的心境又黯淡了几分。
  都是同样环境浸淫而生的人,谁又不知道谁的心思。
  
  “阿松...姐姐?”
  细软的声音在身侧响起,阿松早已料到了来人,微笑着和身前的妇人致歉后才转了身。
  
  白裙的少女站在她的对面,肩上垂着束发的深蓝色绒带,略施粉黛的面容再宴会厅柔和的光芒下更显温和。
  
  阿松的手不自觉的抚上耳朵,却被腕上精致的手链间锋利的边角不意划过,脸颊敏锐的感到了登时出现的隐隐作痛,下意识的却是咬住嘴角没有轻嘶出声。
  旋即她放下手,抬起眼看着云央。
  
  即使血痕划破淡雅合体的妆容,但是表情还是镇定自若的。
  “早已经听家母提起过你了,按照年岁,我应该叫你姐姐才对。”阿松咬重了几个音节,可是整句话还是轻飘飘的,轻轻拿起复又轻轻放下的样子。
  该是绫罗堆砌,玉盘复沓才养得出的从容
  
  “不,想必姨母记错了。”云央的目光从阿松的伤痕移过,盯紧了阿松的双眼,没有看到流血的慌乱,也丝毫没有退让。
  
  “我确实是比你小的。”她一字一句,陈述了既定的事实。
  
  四目相对的时候,本就浑浊的让阿松无法喘息的空气,越发凝滞起来。
  
  阿松瞥了一眼清水葵,人群中的她依然谈笑风生,这边的情况看上去并不在她眼中。
  
  “既然今日是为你而办的宴会,希望你好好享受。”
  “我先失陪了。”
  
  阿松转身的毫不匆忙,步履亦是稳稳的。
  她距离门口也并不远,清风随着门缝展开而逐渐袭来的时候,倒令她觉得意外的自如放松,就当作是来自宴会厅外夜晚的礼物吧。
  
  门终于大开了,阿松且将将踏了一步,在这光暗交接的地方,她侧了头回望过去,不知是一直不曾移开视线,还是只不过凑巧罢了,恰逢云央站在原处也看向她。
  风托起裙摆和深蓝色的绒带,充斥了她的视线。
  
  那般温雅的配色,好像离自己已经太远了。
  
  就此,阿松没再看过去,只是回了身一步步走向门外,褐色微卷的长发迎风扬着,黑裙的身影一点点融入光芒外的暗影。
  
        晴好的夜晚,远离了繁华处的灯光后,反而能看到满缀在空中的星子,丝毫没有寂寞,不停璀璨的呼应之外,显的阿松别在发髻上的晶莹发饰亦是应和着,闪烁着,仿若星辰摘下了自己的光馈赠给她。

  

  
  “近日,以二十三年为一周期的彗星即将与地球擦肩而过,此次彗星经过时期我国处于晴朗天气,可以清晰的看到慧尾等天文景象,可以说是天文爱好者的一大盛事...”
  
  街头的新闻播报着最近的时事,几张卫星拍摄的彗星照片作为讲解的对象被投射在主持人身后。
  
  阿松只看着后面的彗星图片,有些怔愣的呆呆望着,耳边充斥着请来的嘉宾喋喋不休的讲解声。
  “彗核”
  
  “慧发”
  
  “慧尾”
  
  “组成结构”
  
  “慧尾形成原因”
  
  那些已经一字一句背的一清二楚近乎烂熟于心的内容,阿松还是就这样站在街头的风里听着。
  
  “接下来我们来介绍一下最近几十年最为著名的彗星,首先是1996年的百武彗星,发现者百武裕司在鹿儿岛发现的这颗彗星....”
  
  “下一个呢,则是被誉为近二十年了最壮观的彗星的海尔·波普彗星,直径约40公里的它是1975年以来最亮的彗星,想来我们很多的青年观众对以上这两颗都还有不浅的记忆。”
  
  的确……的确是那样深刻的印象。
  阿松看着图上“海尔·波普”的影响,组成屏幕的无数个像素方块也没有影响它的清晰度。
  
  因为那幅景色,是永远不可能忘掉,永远不想要模糊的景色。
  
  那景色里有黑夜,有寒风,有彗星绵长绚烂的慧尾。
  还有……一个星光下的少年。
  仿若是石刻金雕的层叠画卷,十几年的不断描摹,终得它始终鲜明如初,始终刻骨铭心。
  
  “不过越是壮观的景象,大概越需要厚积薄发,如此美丽的海尔·波普带来的景色令人叹为观止,周期亦是让人瞠目结舌的长达将近两千四百年。”
  
  “说不定那时它所看到的地球已经与如今完全不同了。”
  
  “不过根据预测,下次它到达近日点的时候恰逢圣诞节,想来节日的气氛应该还是一样的。”
  
  主持人和嘉宾一唱一和的进入了下一个话题,又回到了近日将可以观测到的彗星身上。
  
  阿松才敛了心神,从这小小广场的台阶上站起,想要继续自己的路程。
  
  此时眼前却是突如其来的一阵发黑。
  
  一边说着“对不起”一边努力站稳身子理清了视线时,她才看清已经近在咫尺的人。
  
  应是因了广场树丛的荫蔽大野智只是扣了一顶帽子,又朝着屏幕而站所以刚刚好扶到转身的阿松。
  
  你看,多巧啊,刚好遇到,又能毫无妨碍的认出你。
  
  阿松怔愣在原地。
  
  “你...”
  “...也来看彗星吗?”
  
  只是简单的话语,那女声也被围巾捂地不甚清晰,却在大野智的心里激起千般涟漪,想仔细看清女孩的面貌,她却是畏寒般裹的严严实实,于是只是静默。
  
  阿松也嗫嚅了再没开口,话语没有思考的就脱口而出,也是她这十几年都再没曾做过的事情。
  
  许是经年的思念日复一日的积累,终抵过了别有用心打炼出的枷锁。
  只是她还没法挣脱。
  
  身后的节目似乎到了尾声,再次回顾起彗星经过的绰影。

  图片不停交错的闪过,仿佛时隔多年,“海尔·波普”再次划过夜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因为担心剧透写在后面:
继百度百科蒲公英以后我又百度百科了彗星……虽然我对彗星那么熟,但是自从写文就越来越怕出错所以专门查了一下,里面的时间点也是根据实际情况切出来的,写亲身经历真是又简单又困难……大家天冷务必把自己捂严实了。
云央说这种听起来像学术论文的题目不会有人看的,你们觉得下次我改成“彗星之恋”怎么样。
以及……从云央选择了“阿松”二字时,文的基调奠定了】

评论(52)

热度(51)